弄月公子

圈地自萌,不喜勿喷。

傅玉书白飞飞同人《中毒》3

    

一人设偏离,有些人设甚至是私设。请谅解,不喜勿喷。

二角色cp请勿上升真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三章  傻竹子

      白飞飞从怀里退出来,睡眼朦胧地问道,“完了吗?后来呢?羽谨行回来了吗?”

  云筝边帮飞飞盖好被子边说道,“嫁给你爹后,你外公外婆和我闹了很久,我几年都不曾回过汾西。再后来和你外婆和解了,你外婆给我说,芸娘把羽谨行的孩子生下来就去了。芸娘父母老来丧女,加上芸娘做出未婚先育这种事来,身体便一天比一天差,没几年也去了。”

  云筝正准备走,飞飞强撑着眼皮问道,“这么说羽谨行还是没回来。那孩子呢?”

  “他从没回来过。孩子据说被一个道士带走了。飞飞,睡吧。醒了你想知道什么,娘都跟你说。”

  飞飞迷糊的点了点头,进入了梦乡。云筝摸着女儿的脸蛋,温声说道,“你知道你为什么叫白云吗?我和你爹的愿望便是希望你能像一朵白云,自由自在的飞来飞去。你快乐幸福,便是爹娘最大的心愿。”



  云筝出了飞飞的房间后,压抑着内心的喜悦,飞奔到练武场,看到白少群也不顾他满身是汗,抱着他的肩膀开始嚎啕大哭。

  白少群鲜少见到妻子这样伤心难过,一时慌了神,小心翼翼的替她擦眼泪问道,“阿筝,你怎么了?是不是飞飞又出事了?”

  白母在白少群面前不再是那个待人接物,都极有分寸的白夫人,仿佛还是那个未出阁的云筝。

  云筝摇摇头,几次想控制自己的情绪,却怎么也控制不住,“我……我是……高兴。群哥,飞飞……她她开口说话了。”

  “真的吗?”

  白少群听到这个消息也忍不住眼圈发红,又心疼妻子这样难过,柔声哄道,“阿筝,这是好事。别哭了,说说飞飞都跟你说了什么?”

  “飞飞,问了我关于芸娘的事。”

  白少群沉吟道,“飞飞听得认真吗?”

  云筝点点头,白少群沉吟道,“那说明飞飞喜欢听故事。等会儿你拿几本话本给绿荷吧。”

  云筝一脸茫然,“???”

  白少群宠溺地点了点云筝的额头说道,“既然飞飞喜欢听故事,我们就投其所好,让绿荷给飞飞读话本给她听,她肯定高兴。”

  云筝听了总觉得哪里不对,不过想了想还是觉得有道理便去执行。



  守在飞飞房间里的绿荷打了一个喷嚏,随即自言自语道,“莫非是谁念我了?有人想我,这是好事。”

  然后高高兴兴地回房间给自己加衣服,却没想到她回来的时候,桌子上多了一堆话本。

  她对着桌子上的书,生无可恋。

  绿荷最讨厌看书了。

  可夫人说了,要不着痕迹的读给小姐听。

  不着痕迹?那是不能读出声的意思吗?不读出声小姐怎么听?

  绿荷抓着自己的头发苦思冥想,不一会儿头发炸成了一只小刺猬。



  飞飞进入梦乡没多久,梦境又如约而至。

  她没有做过母亲,可梦境里她看着孩子一点点成长,她竟然觉得很是欣慰。他爬到树上躲猫猫,躲到睡着了,老人到处寻他,寻回他又被训斥,他委屈的哇哇大哭,飞飞又是好笑又心疼他被教训了。

  梦里小孩子圆圆脸,滴溜溜的大眼睛,带着孩童的懵懂看着床上已经冰冷的老人。

  “外公,阿飞饿了。外公,你饿不饿?我去给你拿东西吃好不好?外公,你不要不理我好不好?阿飞再也不淘气了。”

  孩童爬上床,摸了摸外公,发现已经没有体温了,他终于明白外公不在了。前不久外婆也是这样,睁着双眼,一动不动,浑身冰冷。后来就看到很多人把外婆抬走了,从那天起他再也没见过外婆,外婆也再也没有喊他回家吃饭了。

  孩童终于忍不住伤心,他抱着老人哭道,“外公,你看我一眼好不好?你也不要阿飞了吗?阿飞会改的,会听你的话的。你们能不能不要离开我?外公,你们不能丢下我呀。呜呜呜……”

  孩童哭累了,不知何时睡去了。睡梦中小小的人儿抱着老人的小手依然不肯放下。

  飞飞知道这个叫阿飞的孩子就是自己上一世的儿子,也是那一缕余魂不肯归来的执念。

  阿飞,我回来了。

  我不会离开你了,再也不会有人丢下你了。

  之前她都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这个孩子,直到这个梦境,她看着孩子眼睛里盛满的泪水,心口闷到呼吸不过来。醒来的时候,飞飞都在大口喘气。

  飞飞心里生出了无限的愤慨,不知是为阿飞还是芸娘,抑或者是为了自己。

  她决定留下来,她想把事情弄清楚,想给芸娘的那一份执念一个交代。

  “素秋,素秋,到这里来。我是陶哥哥。”

  在梦境的结尾,这个声音又出现了。她总觉得这个声音异常熟悉,好像她见过这个人。可头脑里一片混乱,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。



  自从飞飞决定留在这个世界之后,她积极多了。好好吃饭,乖乖喝药,连梦境飞飞也没那么抵触了,她想知道更多的讯息只能靠它了。

  然而自打梦见外公过世之后,新的梦境里没有阿飞,飞飞明显感受到了执念的着急,一个场景又一个场景,不停变换。

  到后来飞飞的梦境只有芸娘家的院子,看着院子慢慢破败,断瓦残垣,只剩一堆野草。

  而芸娘一家也渐渐被人遗忘了,仿佛他们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。

  飞飞唯一能够知道的就是这孩子叫阿飞。是不是被道士带走了?又是被哪派道士带走了?天底下道观那么多,她该去哪里找?

  她托腮看着窗外,越想越没有头绪。

  还是出去走走吧。



  不知不觉飞飞走到了小花园,小花园的假山上有人坐在上面吹笛子。笛音袅袅,仿佛穿过岁月,看到了人生的高低起伏,波澜壮阔。百年以后都化为灰烬,成为一捧黄土。

  这曲子透着沧桑,可后半部分又中正平和。飞飞想道,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。

  待最后一个音符落下,陶醉一回头看见是飞飞,脸上绽放出一抹温柔的笑容,“白小姐,你来了。”

  飞飞点点头道,“嗯,屋里闷久了,出来走走。不知有没有打扰到陶公子的雅兴?”

  陶醉摇摇头,便沉默了。飞飞坐好之后,眼神中有一瞬透着莫名的光芒,“陶哥哥,这曲子真好听,叫什么名字?”

  陶醉并未发现话中的深意,自然回道,“这首曲子叫《听雨》。”

  飞飞转过头,盯着陶醉的双眼,不容置疑地说道,“你就是陶哥哥。”

  半晌,陶醉点点头。他正想解释什么,飞飞强硬的打断了想要开口说话的陶醉。

  “我是素秋的轮回?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为什么眼睁睁地看着芸娘受折磨?”

  “我沉睡了。”

  “芸娘的余魂因为孩子不见了所以出问题了?”

  “那缕余魂虚弱之后陷入了自匿补充魂力,醒来后孩子便不见了。再次虚弱之时,不肯自匿等我们醒来,她便成了死魂。也就是人间说的执念。”

  飞飞点点头,朝着陶醉笑道,“那我像素秋吗?”

  陶醉陶醉打量着娇娇弱弱的飞飞,有些失神,真似她啊!可惜轮回几世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人了。

  他低下头,把玩着手中的玉笛道,“像,也不像。你们都有对爱情的一腔孤勇,都很执着。我给你讲个故事吧?”

  “嗯,你说吧。”

  “从前山中有一根竹子……”

  陶醉讲到花姑子死的时候,飞飞摆摆手打断了陶醉,说道,“陶公子,不用说下去了,我知道结局了。钟素秋肯定答应了花姑子的要求,傻竹子必定远走天涯。绿荷看的话本都是这样写的。”

  陶醉的情绪还沉醉其中,声音有些嘶哑道,“白小姐说的没错,是根傻竹子。白小姐,我已经调查到芸娘儿子的下落,他就在——”

  飞飞看了眼陶醉跳下假山,走了几步回头道,“陶公子你的心意,我领了。素秋是素秋,而我是我。你欠她的,不欠我的。”

  陶醉看着飞飞离去的背影深深叹了一口气,动作熟练地擦掉嘴角溢出的鲜血。



  看着飞飞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,陶醉见飞飞拒绝的彻底,再呆下去也帮不上什么忙。于是向庄主夫人提出了请辞。白氏夫妇几番挽留,见陶醉执意要走,便不再多言。

  白少群此人恩怨分明,一言既出,说到做到。当即拿出了《万剑归宗》心法交与陶醉,可陶醉说什么也不收。中间又是几番推辞,不再多表。

  云筝见陶醉于物质不感兴趣,便给陶醉生活上布置周到。于是给他置了一辆马车,准备了路上用的银两吃食,换洗衣物。

  担心陶醉推辞便说,“小小礼物,一点心意。这份谢礼你一定要收,也当是我名剑山庄交你这个朋友。以后若路过京城,可来我名剑山庄坐坐,看看我这个老太婆。”

  陶醉不在推辞,拿出竹叶符当作回礼。

评论

热度(10)